close

undefined

 

 

跟朋友吃飯得知她最近辭掉了工作,離職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老鳥難搞。

 

 

 

好的前輩帶你上天堂,難搞的同事讓你每天不想起床。

 

新人剛到一個環境,多少會經歷磨合期,這時候都會希望遇到一位能力好又熱心的前輩帶領進入狀況,給你學習發揮的舞台。

但若真不幸遇到難相處的前輩,我們也要試著正面應對,工作已佔了一天中大半的時間,總不能再每天沉浸於負面情緒裡。

 

況且身邊同事有時也影響著自己的職涯發展。

 

以下五個方法提供給大家參考,若能樂在工作,做起事來才能游刃有餘、學得更快!


 

 

換位思考,心態致勝

 

某次出貨,新人問我怎麼秤重,我請他去其他部門借磅秤,告訴他聯絡人資訊。

幾分鐘後他空手回來。我問他,有詢問該部門的其他人嗎?他說沒有。我再跟他說了一次對方名字,他慢慢地點點頭

 

我問,對方不在座位上嗎?  他才說對方在,但跟對方不熟,不好意思開口。

 

 

所以心態真的超重要!

畢竟這裡是職場,不是托兒所。

 

 

後來我想通了,與其責怪新人連借東西都不敢,不如親自帶著他去跑一次所有部門。

一方面帶他認識大家,另一方面幫助新人壯膽,同時也讓他明白「路長在嘴上」,讓他以後不再用「不熟」、「不敢」作藉口。

 

我也曾經是什麼都不懂的新人,所以我現在試著用同理心去對待他們。

 

對年輕人來說,遇到好的前輩可說是如沐春風;對老鳥來說,如果新人總在狀況外,也真的會讓人發瘋!

大家都希望前輩帶人時態度友善,相對地,老鳥也會希望新人有所自覺。

 

 

舉例來說,有時候遇到問題試著上網找答案,說不定會跑出數十、數百萬筆搜尋結果,找到與你有相同困擾的網友為你解惑,如此一來便可減少許多溝通成本。

 

undefined

 

老鳥沒空理你,也可以請教其他同事看看,如果是重要的事,找別人幫忙一定要事先跟帶你的人打聲招呼,這是基本尊重。總之絕不要就把事情擱置在一邊,沒完成的後果可能就不只是你個人的小問題。

在演變成大問題之前,不如一開始就把疑問丟出來,讓其他人一起想辦法處理,這樣對你來說不但學得更快,你也能和大家建立情誼,找到團隊合作的樂趣。

 

 

最重要的其實就是你有沒有換位思考的能力?

不論是站在他人立場替對方著想,或者遇上困難能夠換個方式進行 (此路不通,另行他路),這些都是新人首先必須學習的軟實力。

 

 

遇到態度差的老鳥,請換個角度想想,會不會是他工作量已經很大了?自己的事做不完,更別說跟你一對一、慢慢教導你。

很多時候,如果大家都能互相體貼 就能減少許多不愉快。

 

 

以前我曾遇過同事很直白地說:「我自己有事情要做,沒處理完也會被老闆罵。遇到問題自己想辦法,還是你的那份薪水我也要幫你領?」

 

這句話言猶在耳,因為這就是我現在的心情。

 

開始帶新人之後,我明白很多事,明白了「不同位子,換個腦袋」的意思,在帶人過程中也發現自己以前有些做法是錯的,看來老鳥也幫我收拾了不少爛攤子。

 

 

前輩大可以把帶你的時間,拿去投入更高產值的事情上,假如他手中有個大案子,專注埋首一陣子就能看見成績,還有機會獲得加薪或升遷。但現在他必須要挪出一些時間給你,新人做不好、出包了,主管會去找老鳥,要負責收拾的當然是老鳥。

每個同事一天工作時間都是8小時,若前輩在你身上花3小時(還有你看不見的、幫你收拾殘局的時間),等於他少了3小時可以做自己的事,甚至要額外加班來專注於自身工作,否則事情做不完。

 

 

其實老鳥並不壞、也不難搞,有時候他們兇人是出於自我保護,因為每個人有自己的任務,沒人有義務要去教導新人。若老鳥付出心血教你,卻耽誤到他自己的工作,這樣彼此也傷感情。新人若理解力不好、無法舉一反三,三天兩頭腦袋重新開機,也等於讓前輩的付出都白費了。

 

所以,若遇到了肯花時間帶你的人,請一定要珍惜跟感謝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先做再說,尊重專業與經驗

 

客戶來電時,前輩跟對方說「好,馬上替你處理」,電話掛掉要開始工作時,你跑來問:「你給我的那份文件,要直式的還是橫式的?」

前輩回答你兩種都準備,再給他做選擇,你又繼續問:「要完全照抄嗎?需不需要修改內容?」

前輩說:「我剛剛不是說要做出一份跟這個一樣的嗎?」「但我不知道你需不需要再修改?」「那你已經打好了嗎?能不能先做完一個步驟再來問?

 

 

或者出貨至海外客戶,貨櫃品項五花八門,得花時間準備文件與繁瑣程序,你不斷請教前輩,對方整個上午都被你給打斷、耽誤工作進度。

你問前輩:「隨貨提單跟商業發票要幾份正本?」,前輩回答「隨貨一份就夠了,另一份寄給報關行」

「那它寫3是什麼意思?」 「你去問某某,以往是只附上一份正本,客戶也都沒說什麼」

「可是它項目前面寫個3耶,應該是要3份正本吧!」「我只是提出我的經驗,之前做法是一式兩份,你如果有疑問應該直接去問船運業者或客戶」

「那我應該問誰?」「上次不是給過你XX航運的聯絡資訊嗎?」

 

 

先來幫新鮮人溫習一下小學常常喊的口號:「最高品質——靜悄悄!」

 

有問題並非不能問,只是發問方式很重要,從發問水準也能看出這人的EQ、有沒有用心思考。如果你問問題總是激怒老鳥,就要反思如何提高情商。

 


這跟EQ有什麼關係?首先,你需要了解人性。

 

只要是人都希望受到尊重。即使有時候前輩說的話、做的事不完全正確,或者舊時觀念已落伍、資訊未更新,但他們的經驗是值得借鏡的,

大家都希望被肯定,儘管自己的意見不被採納,至少也能得到對方重視。

何況前輩縱橫職場多年,如果講話新人不聽,還被反駁,除了感覺不被尊重,面子也是掛不住的。

 

就算你抓到對方的失誤,也請學著給別人留個台階下。

 

如果態度好,前輩一定會更樂意教。大部分前輩其實很願意回答新人問題,因為多數人都享受「被人需要」的感覺。

 

 

 

上面那兩種情境,如果你改成這樣回答,事情就會截然不同,

 

情境一

你跑來問:「你給我的那份文件,要直式的還是橫式的?」

前輩回答你兩種都準備,再給他做選擇,你應該回答:「好,我打好再請你看過」,完成文件提交時再詢問:「需要再修改嗎?」

 

情境二

你問前輩:「隨貨提單跟商業發票要幾份正本?」,前輩回答「隨貨一份就夠了,另一份寄給報關行」 

你應該說:「因為合約上面寫了一個3,我再問問XX航運的窗口,跟對方double check一下

 

 

如此一來整個氣氛都會不一樣,前輩的奇摩子也會好很多!!

收到一個任務,縱然有千百個疑問,或質疑對方的正確合理性,都請先試著做做看,從嘗試中逐步糾錯改正,而不是當下急著否定老鳥。

 

永遠記得,「尊重」,是職場生存之道!

 

 


 

檢視自身

 

被罵的當下,請轉換一下念頭,是不是你真的做錯了?或是你提問次數太頻繁,妨礙到人家工作?還是人家已經教過你,你卻記不起來?

 

畢竟有些新人是真的問題很多,每隔分鐘就來問問題,同樣一件事情得重複說明好幾次,才會聽進去並且記住。兇也不是,不兇一點又無法進入狀況。

 

被唸了千萬不要只是生氣、覺得老鳥機車,老鳥也覺得很無奈,面對堆積如山的工作及業績壓力,還得處理新人的問題。

 

千萬不要覺得對方在針對你或是弄你,有時候一轉念,將心比心,事情就會變得不一樣。

如果可以開開心心,誰想要大動肝火。被罵了請你先從自己身上找原因,虛心請教、態度禮貌一點,前輩都會很歡迎。

 

 

另一方面,或許你自認為提出問題是積極的表現,但許多問題在前輩看來,其實是新人稍微動個腦就能解決的事。

新人剛踏入職場,建議最好做事多於說話,聆聽多於發表意見。

 

把焦點放在事情本身,而不是對方的情緒反應上面。

當你能夠持續檢討自我、關注個人成長並不斷學習精進的時候,你就會越來越強大。若有了一顆強大的心,自然就不那麼在意別人怎麼對待你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創造專業以外的價值

 

剛入職還沒有專業知識與技術,建議先以軟技能為基礎。熟悉科技、善用電腦網路、3C產品,這些都是年輕人的強項。 

 

初期拿出長處來扎根,例如擅於洞察時事新聞,擁有國際觀、口才好、有良好溝通技巧等等,或者學過製圖/ 繪圖、有設計能力、英文口說流利、熟悉第三外語之類的硬實力,

不論你的優勢是什麼,先把自己專業以外的技能提升達80%水平。

舉例來說,如果你有三寸不爛之舌,賣東西又懂得如何吸引目光,別人滯銷、你卻在短時間內秒殺完售,那這項能力就很厲害,能讓同事對你刮目相看。

 

 

即使你沒有專業知識,若懂得向對的窗口尋求幫助,讓別人願意聽你說話、願意幫忙你,這都是屬於你的個人軟實力跟價值。

當然,最重要的價值就是「解決問題」的能力。

 

老闆請你來,就是來「解決問題」的,千萬別在面試的時候什麼都說沒問題、辦得到,入職後卻要依賴老鳥才能完成一件工作。如果都讓老鳥幫你處理善後,那請問公司要你來幹嘛?

事實上前輩能做的,僅止於教你做事方法、提供步驟或給你建議,熱心一點的會分析給你聽,但事情還是得靠你自己去處理。

請不要理所當然,認為你是新人,人家幫忙你完成工作是應該的。

 

 

 

 

轉移焦點,對事不對人

 

最後想跟大家分享一件真實發生在我身上的事。

 

我剛到職時是業務助理,其中一個工作是登記業務人員的出勤狀況跟休假(他們上下班不用打卡)

某次A業務員跟我要他最近5年的特休紀錄,說要看還剩多少特休假,想跟老闆要求放長假,我不疑有他,把紀錄調出來給A看,並照他的要求把資料發給他。A還叮囑我先不要跟老闆說,我也傻傻地答應了。

 

過了一兩個月,老闆提起這件事,我才知道A拿著那份文件去勞委會投訴公司,說公司這5年來不讓他把假休完,最後攤牌說文件是我給他的。

這消息有如晴天霹靂,幸好老闆很明理,沒有責怪,只提醒我以後做事要小心。

 

後來從其他同事那裡聽到,原A因為業績差被減薪,心生不滿,故意跑去勞委會檢舉老闆,編造謊言控訴公司是血汗工廠。

 

 

此事件過後不久,A就被資遣了,諷刺的是我遞補了他的位置。

 

回想起跟A共事的一年裡,他經常對我大呼小叫,「喂!你過來」、「你不會自己想辦法」、「往你後腦勺巴下去哦」、「ㄘ!哀~ (鄙視的表情)」,那陣子我工作很不開心,一直接收負面言語,不斷被否定,但後來我找到了自己的調適方式,被他罵,我會先想想自己要怎麼改進,而不是把焦點放在他機歪的個性,必須對事不對人。

 

這招真的很有用,第一可以穩定自己的情緒,第二可以找回自己的信心和熱情。

例如A說「你不會@§*※@&#※㊣......?這點事情都做不好?」,我就堅定地回應他:「好,我馬上改」,然後邊做邊想是否有其他方案。

最後交出成果,他會驚訝地說「這樣就對了」,然後繼續碎碎唸,但我無所謂,他唸他的、我做我的,至少他已表示肯定了,這真的讓我很有成就感。

 

其實A算是我的貴人,沒有他那樣磨練我,就不會養成我現在做事「多思考一點」的習慣,接收到任務後同時準備兩三個方案給主管選擇。

 

 

遇到挫折時,我們都該學著聚焦於眼前工作,而不是在意老鳥的態度。

被罵心裡一定不舒服,罵人的口氣也不會好到哪去,當然我不認同人身攻擊,但相信那是少數。

 

人在江湖飄,哪有不挨刀。

只要對方的批評有建設性,對方使出的手段或小動作你都能接招並逐一化解,只要能讓你成長茁壯,偶爾受一點傷又何妨?

 

 

 

 

新人們,請不要再抱怨老鳥機車了,其實一切都取決於個人心態。

 

帶領新人除了不在前輩的工作範圍內,也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,而且要過好幾個月才看得見成果。

如果老鳥沒有用心教你,請千萬別氣餒,建議平時多多觀察對方怎麼做事。最好是能主動學習,別再說都沒人教、沒人告知,「路長在嘴上」,主動出擊永遠勝過被動等待。

 

 

以前有一次我被老闆唸,忍不住回嘴說,這件事情完全沒有人跟我說,我現在才知道。

老闆回我,這是你的工作還是別人的工作?你的工作還要等別人來跟你說?

老闆說「有些事等你當了主管就知道了」。

 

 

 

適者生存,不適者淘汰,社會一直都是這樣運作,不會為了誰而停止,

就像玩遊戲打怪,打得過就過關,打不過就game over

 

 

 

打從到職的第一天起,請你上緊發條、認真看待每一件事。

這是「你的」工作,沒人有義務要完成「你的」工作,老闆發的薪水你也有領一份沒錯吧?

 

 

最後,致所有社會新鮮人,如果你想得通,那麼恭喜你,有良好正面的態度已經勝過一切。

因為只要你態度誠懇,再難搞的老鳥都能被你軟化。

 

 

但若你想不開,還是把每一次挫折、每一個難關歸咎於外部因素,糾結在「同事不配合」這件事情上,

那麼很殘酷的是,在未來你很可能還是無法、也沒有機會看清事實。

 

唯有你的態度轉變了,才有可能坐上不一樣的位置,換了位置,才有機會體會前輩的感受,理解老鳥為什麼會有那些行為,

你會恍然大悟,啊!原來當初是這個樣子!

 

很多事情其實真的就是將心比心而已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一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